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座一望二

可能以前就寫過這類的文章吧, 我想不起來.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 更是有點感觸
---------------------

周星馳未演《西遊》自嘲「老了」 嘆做導演命苦!

記者許世穎/綜合報導
「喜劇之王」周星馳(星爺)耗費5年推出新作《西遊:降魔篇》,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對於只導不演笑稱自己「老了」,更說當導演「命苦」啊!
---------------------

其實這類的說法很常見於:
"當學生真好" <= 在社會上工作時.
"當校長真好" <= 自己是老師時.
"當大人真好" <= 當自己還小時.
"當老闆真好" <= 當自己還是員工時.
"當隊長真好" <= 當自己是隊員時.
"有錢人真好" <= 當自己很窮時.
"單身真好" <= 當自己有家時.
"美國或日本真好" <= 當自己不長住於這個國家時...

是的. 會認為什麼最好? 就如上面所說, 印像不清楚也不很瞭解, 單只有正面印像時, 你會覺的它很美好, 就像同樣碗裡的肉, 別人碗裡的看起來就是比較大塊 (其實我也是這麼覺的..), 就像當兵, 被軍官士官狗幹時, 就會覺的軍官士官可以狗幹兵這樣真好, 其實我也覺的, 當導演時才發現當演員真好. 

等到真的一腳踏進去時, 才會發現你上當了.

講學生的例子好了. 當時還在私立二技唸書時, 那時剛退伍不講, 二技的課程其實跟二專差很多, 根本直接拿大學的課程來教, 而大學的課程有它自己的一套系統, 沒有相關的背景學養是很難接上去的, "除了背以外還是背" 不是這種理科學校可以通用的唸法, 考到研究所後, 更是發現自己基礎的不足, 唸的更是累. 那段時間.... 沒有寒暑假, 沒有禮拜六日, 沒有上下課, 沒有分指導教授在不在, 也更沒有分日夜. 一直到今天工作五六年後回想起來, 學生時代真的比現在累上許多, 不像現在還有假日可用....

我會不覺的 "當學生真好" 就是因為我一直很牢記那時我過的是什麼樣子的生活, 並不會因為現在工作過什麼樣的生活, 我就會忘記, 甚至是醜化它. 這些年也見過太多老闆, 自己出來創業當老闆, 以為這樣可以賺比較多, 卻發現腰彎的比業務還低, 加班加的比工程師還晚, 花錢比自己小孩子還兇, 被客戶擺臉色的次數比自己吃過的米還多時, 才發現原來老闆真難當, 老闆真難擺爛, 老闆並不是整天窩小房間裡自爽就好, 老闆並不是只有自己做的好不好這麼簡單的責任而已時, 就開始懷念起以前當職員時的日子, 說 "當員工這麼爽, 可以照上下班時間上下班" "怎樣怎樣還可以領高薪" "上班都不好好上班" etc.... 完全忘了自己以前就是這種得性....

"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也許可以形容這樣的現像, 但我個人覺的今天看起來, 比較像是 "別人不管怎樣都過的比我爽", 他忘記了, 所以覺的美好.

"越不瞭解會越認為它美好" 這類的例子其實我更常在一些政治狂熱者身上看到, 有些人整天喊中國好, 也沒事就往中國跑, 回來也向大家宣傳. 不過當你問為什麼不搬過去住, 他可能答不出來.... XD   而這種像 "郭冠英" 這類的人, 把以上的話 "中國" 改成 "日本" 或改成 "南韓", 會發現又有另一大群人符合這個條件, 這種 "外國月亮比較圓" 的現像其實並不奇怪, 而是出於認定. 去年跑去日本玩, 不過我並沒有對日本有任何期待, 即使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去. 當我看到東京車站裡面髒亂程度跟臺灣桃園車站相若, 手掌從樓梯扶手上還可以沾到口香糖渣時, 苦笑了一下 "還好我沒有去期待日本有多乾淨"....

"我如果真的聽信那些美化過度的言詞, 我今天就會很失望". 事實上也的確是這樣沒錯. 但實際上我不期待是因為我不想失望.


其實更可以這樣想: 人際也是這個樣子. 你越是對一個人越瞭解, 往往不是對他越喜好, 就是越厭惡. 我忘了是誰講過這麼一句話 "最瞭解你的人往往是你的敵人", 這是非常好的一句詮釋. 而我自己也發現, 其實越是熟識的人, 彼此之間往往就不會那麼尊重. 因為越是知道對方的底線在哪, 卻也會很常常的踏過對方的底線.

這就是瞭解跟不瞭解的嚴重差異. 也就是座一望二.

侯文詠曾在一本書裡這樣寫到 "如果我今天要取一個女人當我的老婆, 我就必需要瞭解她全部的缺點, 而且要確定自己能夠接受的了這些缺點". 這是一句很簡單的話, 但是是一個非常難做到的人生態度. 一件事物真的要瞭解到它的全盤, 它所有的正面與負面, 而並不是按照自己主觀去只接受正面或負面, 才能決定出真正正確的方向. 現在看來好的, 或不好的, 表示還有沒有看清楚的另一個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