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忠犬小八

會知道這個電影, 是因為台北愛樂電臺撥的電影原聲音樂, 電影用的鋼琴樂原本就很好聽, 不過聽了電影的界紹說明後, 我比聽它的音樂還要感動.

以下引自愛樂電臺內容
------------------------

瑞 典導演Lasse Hallström執導的《忠犬小八(Hachiko: A Dog's Story)》是一部平凡的人與狗的故 事,強調的是人生中一種不變的信念與堅持。首先,電影反映人生的期待,本片透過對手的手法,讓人們看見了愛的內涵:(01).怕狗的女主人,接納了狗兒, 因為她看見了老公的喜悅。 (02).老公過世10年,女主人舊地重遊,發現狗兒依舊在守候,人癡狗也癡。

其 次,秋田狗小八是有所為有所不為的狗兒,永遠不肯聽從主人帕克教授(由李察.吉爾/Richard Gere飾演)的指揮,演出「揀球」秀:只要主人把網 球(或棒球)往前一拋,狗兒就會欣然前奔,再把球兒銜回給主人。但是平常不肯做的事,最後卻做了,事出必有因,這個因就是狗兒的真心與癡情,觀眾很難不動 容的。這段戲因而也可以和張曉風把自己為202兵工廠的溼地抗爭的心情,自比為狗吠火車,做對比了。

------------------------

這隻狗, 當初被寄到車站時, 郵件標籤不見了, 所以無從聯絡收件人, 只能留下來, 不過狗不是物品, 過了保管期限就丟掉, 是於有不忍的. 漸漸的, 原本保管狗的人慢慢帶起這隻狗, 帶牠出去散步, 帶牠出去玩, 替牠清理大小便. 養過狗的人都會有一種感覺, 那不是狗, 那是家裡的一份子.

而狗主人的太太看在眼中, 很敏感的看出他先生的改變, 一開始, 有人如果來領走這隻狗, 他們都會很理所當然的說 "交給你吧", 而幾個月過去後, 女主人覺的, 如果這隻狗的主人哪天出現了, 她會對他說 "狗已經找到主人了".

其實整個聽下來, 很有末代皇帝的感覺, 優雅的旋律裡卻總是讓人感覺的到那股哀傷, 彷彿大家都在害怕彼此離開的那一天到來. 不知道為什麼, 很深受感動, 被它的平凡所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