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nikkor AF 50mm F/1.4D

當初會買這顆鏡頭的理由非常的單純:
1.以為這顆表現跟 nikkor AF 50mm F1.4G 相差不遠
2.算是最便宜的大光圈 AF 鏡
3.在 Panasonic GF2 上使用 canon FL S.C. 50mm F1.8 的感想是, 真的打趴原廠鏡, 非常的漂亮.. 從那時開始對 50 定焦就一直很有好感.

實際上嘛.... 我拿 canon FL 50mm S.C. F1.8 這顆老鏡來比較好了, 這顆在全開光圈下的解析力就如同 MTF 所述, 蠻慘的... 不過比起 canon 光圈全開下的程度是真的好很多, 最少還可以拍出中央還算清析的照片...
就算再不行, 縮圖縮下去銳利度就出來了 -_-+

相較之下, canon 那顆要縮到 F2.5 左右才有 nikkor 這顆 F1.4 下的可用度, 而 nikkor 這顆在 F5.6-F8.0 時可以達到最高的解析力, canon 那顆要 F8.0 - F11, 相較之下 nikkor 這顆的可用光源就充裕的多, 比較能應付光線不足時的狀況.


這顆的 AF 我很不喜歡, 第一個是它的對焦步進很粗. 假設對在最近的對焦點上 (50cm) 好了, 物體要往後移動一公分以上, AF 才對的中... 我是不知道這是因為機身是光圈全開的情況下對焦, 所以容易對爛掉, 還是機身馬達軀動原本步進就沒辦法很細, 造成最後合焦機率下降的問題. 如這張圖, 我最後決定換手動對焦....

以下兩張圖是 F1.4 跟 F2.8 的比較

老實講我一直覺的 F2.8 是許多鏡頭可用光圈的開始光圈值......

夜拍. 非常的容易出現耀光.

對無限遠的情況比 canon 那顆好非常多...

弱光源下的一點點星芒

老實講我覺的這顆發色遠遠輸給 canon 那顆... 雖然兩顆鏡頭發售時的價格都差不多.

F1.4 下最近焦焦段試拍

這個懶的調它了...

這是颱風天出去拍的.

光圈開在 F5.6 的情況下其實非常好對焦, 只是這樣會讓人覺的... 那光圈是擺好看的嗎... ?
如果是比較銳利度的話, 的確是擺好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