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我真的要感謝那些, 我覺的很討厭的人..

我直接把結論寫在最前面. 我一直覺的, 我在我討厭的人身上學到的東西, 比我想像中的珍貴.

記得當時唸研究所時, 那時年輕不懂事, 很喜歡在網路上跟人家筆戰, 也就所以總有些看不順眼的人. 不過那時我改變另一個想法, 畢竟在這個社會上, 多一個敵人遠遠不如多一個朋友, 所以我開始試著跟這些之前想法相違的人開始聊天, 溝通, etc... 那時我發現, 因為一些環境的因素, 有些人很長時間的沉浸於教課書, 有些人沉浸於新知, 有些人沉浸在自己 DIY 所驗證到的學理,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立論基礎, 但不會有一致的認知.
也就所以, 一件事在這些人眼中總有不一樣的看法, 總是有自己意想不到的看法, 特別是扒妹妹上的想法總是很不一樣, 人家的手段真的比較厲害, 打嘴砲的能力真的比較厲害, 真的要多學學. 老實講, 我到現在都還是很感謝他.

再來一個例子就是現在這個客戶. 現在這個客戶嘛, 老實講完全把我過去對某個國家的工作態度印像, 崩潰性的打破 (這個現像就另外討論, 不過因為負面很多... 我覺的不寫比較好.), 特別我本身又是個脾氣很急燥, 很易怒的人, 而且客人其實是個... 很不著邊際, 對問題也很常失焦的人, 於是就經常火氣很大. 但是, 畢竟是客人, 連超過都不可以....
一直到要量產時客人遠從海外過來監工, 也跟他們大概聊了一下, 這時才知道原來, 對方也只是業務端的角色, 所以也就不難怪很多問題無法溝通也無法解釋. 其實在知道那種心情之後, 我才比較能克制的了自己的脾氣, 因為想想, 客人也都是被他的客人逼問到情急之下做出的回答, 轉述的問題點不正確, 與語言的隔曷下, 總會有些不好的觀感出來, 做好服務, 第一個要挑戰的就是自己的 EQ, 而 EQ 其實是非常難挑戰的...

雖然這個客戶現在還是在煩我中, 我還是很感謝他.

這邊只是寫寫我現在想的起來的人, 說真的, 人生的路上只要遇的到跟你志同道合的人, 就必然會遇上狹路相逢的人, 但是這些想法看法跟自己相左的人, 其實可以看的到自己看不到, 想不到的另一面, 因為自己的視野是狹小的. 跟自己看的爽的人在一起看事情, 那也只是狹小的集合.


當然, 我不可能對每個把冷屁股給我貼的人好臉色看, 但我盡可能做到, 把人家講的話全部聽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