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同樣是看電影...

有兩個國家, 各自拍兩部電影, 然後去問這兩個這兩個國家的人, 他們會不會去看自己國家的電影.. 一個人說: "我們自己國產的片子拍的這麼爛, 我為什麼要去看?? 我寧可去看____國出的電影!!" 一個人說: "這部片看起來不錯, 我會去看". 如果你追問他說 "可是這部片聽說影評很差耶??, 他還是會說 "不用阻止我, 我會去看國產的電影".

這兩個國家, 約莫25年前時, 前一個國家的電影在東南亞圈還撐起一片天, 但是這個國家的人很媚外, 始終會認為外國電影才是好. 另一個國家完全的默默無聞, 這個國家的國民, 看自己家的電影, 即使踩到地雷片, 看的幹不絕口, 下一次看電影仍然會選擇國片. 25年後, 那個默默耕云的國家把電影外銷給那個 25 年前電影很丘的國家.

也許市場淘汰機制是促使產業進步的動力之一, 但這些自以為良禽擇木而棲的人始終沒有想過, 國內這些產業蕭條了, 這些人失業了, 這些人失業後也就沒有收入來支撐這些所謂高知識份子的產物, 循環下去沒有多久, 這些高知識份子也失業了, 不一樣的是後者這些人始終對著自己人指著鼻子罵: "景氣就是被你們這些人搞差的" ....

某個也曾被看不起的東南亞半島國, 現在全球 DRAM 跟 Flash 都是他們在掌控, 有人有想過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嗎... ?

我不想明講說哪個國家是哪個, 哪個人是哪個, 我只希望大家能團結一點, 敵人最想看到的就是一個國家的人, 內鬥內行外鬥外行.


沒有留言: